信義房屋蔡明軒助人共好 冷漠社區變大家庭

房仲業務常被認為是「牽猴仔」、功利導向,不少大樓並不喜愛房仲業務進入社區,不過入行一年多的信義房屋蘆洲長安店主任蔡明軒充滿熱忱,主動提議到鮮少成交的社區辦活動,和社區住戶當朋友,過去對房仲業排斥、鄰居彼此冷漠的社區,如今住戶感情融洽,讓社區管委會功能重新啟動,「合康新雪梨」總幹事張睿辰說,原來房仲和社區可以發展出共榮共好的新模式!

蘆洲環堤大道的「合康新雪梨」因為社區成交率低,過去沒有房仲業願意深耕社區,對社區經營滿懷熱忱的總幹事張睿辰,到任四年多來,一直希望能夠為社區多做些事、辦些活動,凝聚社區住戶向心力,到處拜訪附近各家房仲公司尋求異業合作,不過社區總戶數才140多戶,辦活動的預算有限,加上房屋買賣數量不多,到處吃閉門羹,沒有房仲公司願意投入。

辦社區修紗窗活動 住戶參與熱烈

一年多前,張睿辰遇上還是業務菜鳥的蔡明軒主動登門拜訪,兩人一拍即合,鬼點子多的蔡明軒提出了親子烹飪教室、教小朋友寫春聯等社區活動的想法,由信義房屋店頭業務人員義務擔任社區老師,住戶只要出少許材料錢,沒想到大獲好評,每個月舉辦社區活動,參加的住戶愈來愈多,近期還舉辦「信義捕手」活動,動員信義房屋門市人力免費幫社區住戶修紗窗,原本以為這種活動不會有多少住戶參與,結果當天竟來了20多個住戶,抱著紗窗下樓來修。

信義房屋在社區舉辦幫住戶修紗窗活動,住戶參與熱烈。
信義房屋在社區舉辦幫住戶修紗窗活動,住戶參與熱烈。

蔡明軒說,經營社區就是抱持著來交朋友、幫助別人的心態,並不會以業務考量,幫助別人遠比業績進帳還開心。

張睿辰表示,過去幾乎社區住戶互動比較冷漠,現在都市裡面很多大樓隔壁住誰都不曉得,以前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參與住戶少、又常吵架,不過自從蔡明軒進入社區之後,住戶對社區運作參與度提高,現在不少住戶都會打招呼、感情融洽,對社區運作來說是良性循環。

「合康新雪梨」總幹事張睿辰(左)、信義房屋蔡明軒,兩人合作讓原本冷漠的社區運作活了過來。
「合康新雪梨」總幹事張睿辰(左)、信義房屋蔡明軒,兩人合作讓原本冷漠的社區運作活了過來。

社區房仲結盟 創造共榮多贏

張睿辰說,以前社區住戶對於房仲人員進入社區很反感、很排斥,大多都認為房仲進來社區就是要叫你賣房子,不過在社區和蔡明軒辦了很多活動,剛開始多半是親子、兒童為主,反而透過小孩子的互動把家長的距離拉近了,現在每次遇到蔡明軒,都是在腦力激盪「下個月要辦什麼更新鮮的活動」,可以讓社區發展得更好。他認為,社區管委會和房仲業合作,透過創新的異業結盟模式,能創造共享共榮的多贏局面。

讓原本一個冷漠社區「活過來」的關鍵人物,除了大力奔走的張睿辰之外,就是1990年次的蔡明軒,蔡明軒過去曾經在家裡的水電行和日商設計工程公司工作,對於業務工作有份憧憬和熱情,喜歡認識各式各樣的人、幫助別人,於是轉換跑道進入房仲業,他在投履歷前先上網找了各房仲品牌、企業文化各方面的評價,就被信義房屋「先義後利」的理念吸引了。(相關報導:企業永續 信義房屋:讓所有關係人都開心更多文章

助人為上 廣結社區朋友

蔡明軒剛踏入房仲業,個性熱情、充滿活力,完全沒有初入房仲業務壓力的「撞牆期」,有次走在路上,看到二位日本回國、年邁老婆婆沿路在找租屋,喜歡助人的蔡明軒剛開始擔心她們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比較危險,一聊之下,發現她們其實剛回國各方面都不太熟悉,後來蔡明軒二週內幫她們找淡水的房子,這也是他入行第一個成交案。

信義房屋蘆洲長安店主任蔡明軒喜愛助人,入行一年多業績名列前茅。
信義房屋蘆洲長安店主任蔡明軒喜愛助人,入行一年多業績名列前茅。

有次有個賣鹽水雞攤販老闆要賣房子,作生意沒空簽約,收完攤已經半夜二點多了,蔡明軒陪他收攤、聊天、簽完委售合約,結束時已經天亮了,即使這個案子最後屋主不再賣、沒能成交,不過蔡明軒仍甘之如飴,也就是這種喜歡助人的性格,抱持著「把所有人當朋友」、「利他共好」的想法,入行一年多,蔡明軒已經在公司蘆洲區新人業績名列前茅。蔡明軒投入社區經營,讓原本已經失能停滯的社區功能重新啟動,也開創出房仲、社區運作共榮共好的新模式。

文章來源: 信義房屋蔡明軒助人共好 冷漠社區變大家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