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油,我們一直都在!社區一家獲獎者參與全大運 信義房屋力挺

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(全運會)5月7至11日登場,1.3萬名選手與隊職員同場較勁。信義房屋作為此次贊助商之一,其實與賽會還有另一層緣分;代表台北市立大學參加桌球女子單打賽事的郭鈺婷選手,長期與夥伴在雲林推動「島語文化營」,盼保留台灣島上的語言及文化,去年剛獲得信義房屋「全民社造行動計畫」大專青年組楷模獎,她笑說,自己熱愛的桌球運動與文化教育,透過信義房屋連結起來,實在是始料未及的緣分。

郭鈺婷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一年級,今年全大運參加桌球一般組的女子單打賽事,首戰預計10日上午登場。球齡約10年的她,曾多次參與雲林縣長盃賽事,並獲得單打、團體組冠亞軍,這次首度進軍全大運。

不只專精桌球、挑戰全國賽事,郭鈺婷自高中起,都與家鄉的夥伴「ACE家族」一起舉辦「島語文化營」,陪伴雲林縣大埤鄉嘉興國小學童度過寒暑假。她說,透過營隊,不只是陪伴,更讓大家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家鄉和文化特色。這項計畫去年甫獲得信義房屋「全民社造行動計畫」楷模獎,也拉起了郭鈺婷、信義房屋、全大運的特殊緣分。

「ACE家族」團隊成員唐偉倫進一步說,「島語文化營」至今舉辦6年、共11次,一開始是一群學長姐在國中畢業後、等待高中開學時,自主籌辦營隊,陪伴家鄉嘉興國小的小朋友讀英文;但第二年時,Ace家族的創辦人王如璇遭逢阿嬤車禍過世,她赫然發現「過去常跟阿嬤講的台語,很少機會講了;逢年過節由阿嬤準備拜拜的傳統禮俗,全家也都不熟悉」,驚訝於文化及語言的流逝如此快速且近在身邊,因此,決定把營隊的內容加以擴充,不只是讀英文,更要著重家鄉的特色,包括台語、漢文化、新住民語言與文化等。

唐偉倫說,5至10天的營隊間,不只有教室內的課程,更多的是走進社區,例如參觀當地的信仰中心、古井、與90多歲的雜貨店老闆話家常;又如許多人不知道,大埤鄉生產了全台灣超過7成的酸菜,而這些酸菜則是芥菜醃製而成的,因此營隊也帶著小朋友下田體驗割芥菜。有趣的是,越來越多來自雲林其他鄉鎮的的家長替孩子報名營隊,而每當走入社區,原本人口老化嚴重、失去活力的小村落,也會聽到老人家笑說「好久沒聽到囝仔聲、好熱鬧!」

郭鈺婷表示,打桌球是她很享受、快樂的時刻,推動文化教育也是自己從高中以來就在做的事,透過信義房屋將這兩個領域串聯起來,是很特別的緣分。

信義房屋則表示,過去18年來純公益推動「社區一家」計畫,2015年接續啟動第二個10年的「全民社造行動計畫」,全台有超過99%的鄉鎮市區都曾有團隊參與提案,而截至2021年,信義房屋也投入超過4億元經費,協助近3000個提案單位茁壯成長,讓社區得以改變成真;而此次贊助全大運,恰好也有像郭鈺婷選手一樣關注社區、關注體育事務的青年參與,希望民眾能替在各個領域都積極投入的人加油打氣!